1126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行业月系列活动之行业沙龙财富管理的机遇与挑战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展。

友邦人寿龙腾营业部资深营业总监、注册财务规划师蒲海翔先生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私行部负责人乔玉萍女士应邀参加分享及对话,资深财经主播黎婉仪财富管理工作室负责人黎婉仪女士担任活动主持人,来自MBA/MPAcc/MEM的近230余名在读学生和校友共聚云端参与了此次活动。

保险市场从风险管理迈入财富管理

蒲海翔先生结合自身所处的人寿保险行业,分享了对财富管理的认识及观点。他谈到,改革开放已在不知不觉中走过四十余年,作为创一代的60后、70后已经逐步进入交棒阶段,因此他们需要更好的财富管理方案、人寿保险方案,从而将自己创造的“老钱”传承给下一代,或变成“新钱”。但纵观我国绝大多数人的资产配置观念,人均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资产并不具备现金流性质,此外仅占百分之二十三的金融资产当中,又有高达百分之五十一的占比集中在储蓄。由此可见,尽管我国的金融市场有银行、证券和保险三驾马车在驱动,但实际银行的资产包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例是相当巨大的,这也源自于我国老百姓的理财习惯。但放眼未来,这样的资产配置是否可行?未来的资产配置思路又该何去何从?对此蒲海翔先生谈到,首先,未来国家发展的三大和新趋势之一是房地产去金融化;其次,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增速下降导致房产刚需下降、二次房改(保障房推出),加上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均为房地产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因此资产配置的调整势在必行。此后的分享中,蒲海翔先生谈到,如今的保险市场已从风险管理迈入财富管理,同时养老市场存在巨大需求与供应不足的局面,总的来说市场在改变,财富管理也就面临两个重要议题,一是养老规划,二是财富传承。因此未来需要更多更专业、更职业的代理人,既可以精准研判市场、也能够准确制定相应方案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这对从业人员的教育背景和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浅谈资产配置

乔玉萍女士以“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为题,向与会成员分享了“资产配置的逻辑”。分享伊始,乔玉萍女士分享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意义和经典案例,以诺贝尔奖如何能够做到在发放120年后,还保持资产不降反升?”为例,探讨了其中包含的资产配置逻辑,分别从股票类投资、固定收益类投资、房地产类投资、另类资产投资均适时作出了百分比的调整,从而实现较高的增值效率,保证诺贝尔奖可以源源不断的发放。此外诸如耶鲁基金、摩根家族、洛克菲勒家族、李嘉诚家族、比尔盖茨家族等案例,其资产的打理过程均得益于资产配置。随后的分享中,乔玉萍女士谈到投资理由,首先是现在整体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呈下行状态,客户投资任何产品均不保本不保收益并自负盈亏。那么从发布资管新规以来,国家就要求所有资金吃的产品要净值化,要去掉嵌套、要穿透底层,总的来说,资管新规的推动,更有利于社会经济的整体健康发展。其次以房产行业为例,乔玉萍女士展示了2007-2021年的回报率数据,说明了大类资产波动难料,分散投资魅力凸显;最后是市场存在政策等扰动因素,如疫情、国际政治关系、进出口贸易情况、双减等等。在此,乔玉萍女士认为,未来如何利用资产相关性进行配置,以简单配置实现收益提高,波动降低,是银行自身需要研究的课题,也是为客户、为银行本身的资产增值做到更高性价比配置的前提。大家关注市场的同时也重视市场存在的风险,去综合配置自己的资金,进而适应市场,做好资产配置,实现更多的收益。

行业精英对话,畅谈财富管理

分享结束后,两位嘉宾再次结合自身擅长领域,就与会听众提出的问题与特邀主持黎婉仪女士进行了深入对话。

活动尾声,应主持人邀请,两位嘉宾就本次分享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总结——

乔玉萍女士说:“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是我自从业以来一直践行的,也是今天的分享主题,与各位共勉。”

蒲海翔先生谈到:“希望大家都可以安心拥有财富,从容面对风险。”

本次沙龙在嘉宾与听众的热情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