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日晚,新秀名师讲座第29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不完全可靠信息环境下的决策,主讲嘉宾为我院决策科学系申凯文副教授,申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决策理论及方法、数据分析与预测。

讲座开始,申老师首先强调了决策信息重要性:决策问题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研究领域。其实质是指实际状态与期望状态之间存在的一种需要缩小或排除的差距。作为决策系统的基本要素之一,决策信息是导致这一差距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全面有效地描述及使用决策信息是科学解决决策问题的关键。为了使同学们更加直观了解信息可靠性的影响因素,申老师以学渣”“学霸考砸的不同理解为例,阐明了信息的可靠性通常取决于信息来源的知识、直觉、经验等诸多因素。

讲座第二部分,申老师分别从概率的迷思、概率与可能性、Z数的构造、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如何科学合理地描述不完全可靠信息,并通过模型的构建,更有效地利用所描述的信息进行决策。

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自身行业中遇到的问题,就如何进行科学决策,与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期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