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日晚,以新时代背景下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和展望为主题的“职场护航计划•启航@遇见行业大咖”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

正略咨询高级顾问仲子骞“先进制造业的概念与现状行业细分痛点与挑战职业发展趋势方面与MBA/MPAcc/MEM学生及校友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互动交流。

首先关于先进制造业的概念仲子骞介绍:“从理论来说,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是指吸收了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传统制造业发展而来的具有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特点的制造业。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产业先进产业本身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第二,技术先进性,先进制造业不是非高新技术产业莫属,如果是传统制造业具备了高新的技术,也可以称为先进制造业;第三,管理先进性,当在先进的产业中应用先进的技术以后,产业本身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及生产管理模式都会发生一定的变革,此时就需要通过先进的管理手段、先进的技术配套方法去辅助产业的发展,这就是管理先进性

其次,关于先进制造业的行业细分,仲子骞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这三个具有典型性的产业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案例分析。

再次,仲子骞提出,原创性基础研究投入和成果不足、关键技术与设备被“卡脖子”、运营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对先进制造业认知不足、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是当前我国先进制造业面临的痛点与挑战。

最后,关于先进制造业职业发展趋势,仲子骞基于产品设计、开发和量产全过程,从需求与创意、功能实现、辅助设计、交付运营四大环节总结出研发端、生产端、市场端相关岗位需求。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在就业难的大环境下,先进制造业的整体职位需求却明显增加,20221-4月,先进制造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达到了28.2%,远高于全行业的8.4%,从行业竞争指数来看,船舶/航空/航天/火车制造的竞争指数最高,达到66,其次是云计算/大数据行业,竞争指数达到了52.1。制造企业恢复组织活力,未来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