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日晚,以用演讲连接世界为主题的“职场护航计划•启航@职场胜任力提升”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 

我院MBA校外导师、2022级全日制IMBA班校外班主任、展腾云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商业合伙人骆仁童就“演讲的思维、框架及技巧”三方面与MBA/MPAcc/MEM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互动交流。

活动伊始,骆老师发起“金话筒挑战”,邀请同学们限时三分钟即兴介绍自己,针对几位学生的自我介绍做出中肯的点评后,骆老师提出,演讲是有方法的,正确的演讲方法包括演讲定位、吸引注意力的开头、符合逻辑的结构和演绎以及让人留下印象的结尾。

首先,骆老师就“演讲的思维”展开分享,他强调:“在公开演讲时,要分析听众与场合,演讲的内容要结合听众的需求及所处的场合”。

其次,骆老师以丰富的案例诠释了如何应用金字塔SCQASSituation情景、CComplication冲突、QQuestion疑问、AAnswer回答)组织演讲的内容,他总结道,结论的概念是先形成的,结论的表达可以调整,结论的分拆要基于MECE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原则,相同的情景可以提取不同的矛盾,目的是服务于结论。

随后,骆老师举例介绍了用于构建演讲框架的三大经典演讲逻辑,分别是并列逻辑、时间逻辑及变焦逻辑,并引导和鼓励学生们开展线上课堂练习,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精彩纷呈。

最后,骆老师提出综合应用“眼法、声法、手法、身法及笑法”灵活把握现场,并对正确的演讲方法进行了回顾,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