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启明星”校外导师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展,我院MBA校外导师、全国税务领军人才、普华永道税务部高级经理凌海亮担任本场讲座主讲嘉宾。

讲座以“税事谈之税务合规”为题,围绕“税务管理主导思路的转变”“税务合规风险”“基于税务合规的事业发展”三个部分展开分享。

讲座伊始,凌海亮老师从宏观层面谈起税务合规,他认为,自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至今,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由此导致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的现状,给许许多多企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结合我国国情,为了让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得以持久生存,税务局近年致力于减税降负,一定程度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凌海亮老师也提到,虽然在减税降负的大背景下税率一直在降,但税收征管能力却在逐步加强,伴随税务金三系统的上线,在“数据管税”的模式下,税收征管的颗粒度越来越精细,对于所管辖区域纳税人是否存违规行为也更为清晰。因此,现如今“税收筹划”已经不再是企业、财务人员和高净值人士追求的目的,而更希望通过“税务合规”来保证更多的确定性。

此后,凌海亮老师结合税务工作实践,通过“问与答”的形式梳理了“税收筹划”和“税务合规”的相关要点,他指出,税收筹划的前提是合规,税务合规的理念须从组织一把手开始树立,合规的税务管理能够让组织轻装上阵。此外,专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是税务合规的基础,高质量的顾问团队是税务合规必要的外部支持。谈及税务合规风险,凌海亮老师认为,税务违规会带来三个层面的风险。第一是经济损失,包括缴纳税款及滞纳金、应对税务检查所付出的直接经济成本和税务违规带来的其他隐形经济成本;第二是行政类管理风险,包括税收罚款、不同征管环节管理趋严(如纳税信用等级、出口退税管理、留抵退税管理等),甚至可能在其他领域受到影响(如娱乐界、直播界的行业禁入等);第三是刑事追究,包括逃税罪、骗取出口退税罪和发票相关犯罪等,可能给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带来刑事风险。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凌海亮老师谈到,基于以上背景提升税务合规能力,首先要建立合规理念,并强调不要跌入“憎恶税金”的陷阱。所谓税金,应该被看作我们支持社会发展所必须付出的费用,因为我们是在这个社会中从事企业经营活动的。讲到这里,凌海亮老师强调到,税收的终极作用,一定是给予社会和民众以保障,此外我们还应继续努力,使税收在大众与政府之间达成平衡点以保持社会的稳步成长。而要做到真正的合规,跟财务人员的职业素质息息相关,当一个企业真正做到合规,便也会因此受益合规带来的效益,包括成本内化,声誉外放,无惧涉税风险并专心沉淀企业文化,与同频者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