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行业月系列活动之行业沙龙后疫情时代的大健康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展。

深圳星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罗颖舟先生,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乐歌信息(上海)科技有限公司CMO李洋先生应邀参加分享及对话,资深财经主播黎婉仪女士担任活动主持人,来自MBA/MPAcc/MEM的近100余名在读学生和校友参与了此次活动。 

心血管疾病全周期管理

罗颖舟先生通过分享国内外心脑血管疾病形势及防控情况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心脑血管疾病全周期管理的重要性。他指出,根据欧洲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时,男性平均寿命已达78.5岁,女性平均寿命已达84岁,另一组关于“健康寿命”的数据显示,女性和男性的健康寿命分别为65.1岁和64.2岁,因此越来越多人去关注“平均寿命”与“健康寿命”的差异,开始不仅仅关注寿命的延长,更关注高质量的生活。在此,罗颖舟先生提出五个全周期管理中重要缺乏的问题,包括筛查、治疗后的跟踪、康复、预防保健和宣教,并强调治疗既要前移也要后扩。随后罗颖舟先生分享了筛查的案例,他谈到,缺血性卒中看似是脑的问题实则有很大部分患者是房颤引起,但房颤的知晓率并不高。其次,在康复层面,心血管疾病心脏康复需要关注六个环节,一是积极配合药物治疗;二是饮食;三是压力管理;四是戒烟,甚至避免二手烟;五是降低和管控与心脏病有关的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和肥胖;六是运动康复。随后的分享中,罗颖舟先生分享到,在心血管疾病全周期的管理当中,筛查康复、预防保健会是企业方需要关注的老话题新行业,包括如何更好地保证科学健康生活,何种手段能够更高效低成本发现心血管疾病,如何普及康复,让老百姓得到更好地检查及康复体验。从不健康到健康,从健康到健壮,应该说是现在医疗健康行业的一个好机会,包括院外健康管理、医学健身等都属于这个行业。

数字健康赋能功能性食品行业升级之路

李洋先生围绕“功能性食品行业背景”“数字健康概念”“功能性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功能性食品行业业务现状”“功能性食品行业核心痛点”“数字健康解决方案的底层逻辑”等方面展开如何做好健康管理的分享。李洋先生结合自身中年跨界转行、成功瘦身50斤等真实案例,以及通过重点介绍“数字健康解决方案的底层逻辑”来带领与会听众揭开健康管理的迷人之处,一是产品模型即专业的健康管理方案;二是场景融合即深度融合经营场景;三是通过赋能健康管理师、营养师或经销商,使其成为线上化高效工具;四是互动玩法,如借用丰富的运营促活场景;五是基于深度运营策略的私域构建。在李洋先生看来,健康食品企业的发展终局是健康科技,数字守护健康,赋能企业数字化健康管理升级,让每个人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行业精英对话,畅谈生命健康

分享结束后,两位嘉宾再次结合自身擅长领域,就“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病后恢复”“健康数据集采与统计”“生酮减肥”“心脏支架”等相关问题等问题逐一进行耐心解答、发表各自观点。

最后,应主持人邀请,两位嘉宾就本次分享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总结——

罗颖舟先生谈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方方面面,希望大家在后疫情时代能耐住寂寞,保重身体。”

李洋先生说:“无论任何时代,健康都是无价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要更多地关注自身健康,做好自我的健康管理。”

活动尾声,本次沙龙在嘉宾与听众的热情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