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行业月系列活动之行业沙龙“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赛道”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展。

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与信息化部)总经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03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校友李靖辉先生,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战略与投融资负责人蒋超先生应邀参加分享及对话,资深财经主播黎婉仪女士担任活动主持人,来自MBA/MPAcc/MEM的近370余名在读学生和校友参与了此次活动。

双碳背景下地方传统发电企业的绿色转型发展

李靖辉先生谈到,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而双碳目标下,整个能源体系的转型过程中,低碳、零碳能源将逐步替代传统的煤炭、油品等能源。因此整个能源产业的发展中面临四大突破口,一是传统能源的突破;二是新能源突破:三是储能突破;四是配套衍生突破。

在此李靖辉先生提到,从2020年全国各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来说,煤电、气电仍占据发电产业的半壁江山,因此去煤炭化还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天然气以其低排放优势,辅以碳捕集等技术,预计短期内将成为向新能源转变的过渡能源,同时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实现,预计未来光伏装机容量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此外,李靖辉先生还谈到了风能、氢能在“新能源突破”中的优势与前景,并通过进一步介绍“抽水储能、电化学储能”等领域动态与市场潜力,向与会听众生动阐述了能源电力的发展情况。

随后,李靖辉先生介绍了自身所在公司近年来开展的“潮南陇田、潮阳和平”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也为企业用户提出了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建议:一是厂内安装可再生能源(屋顶光伏、风力发电);二是储能技术应用;三是冰(水)蓄冷应用;四是购买可再生能源;五是碳排放权交易。

双碳背景下电动汽车换电(能源补给)市场机会探讨

蒋超先生首先以一部题为“什么是换电(能源补给)?”的视频短片带领与会听众揭开“汽车换电”的面纱,并进一步通过介绍“近四年来广州换电站建设运营情况”向听众描述了当前“汽车换电”的发展规模及使用情况,他提到,截止2021年底,广州已建成48座换电站,为广州约5000台出租网约车提供支持并赢得信赖。

蒋超先生谈到自身所在企业未来的愿景是想通过推动换电模式和车电分离模式去构建电动汽车时代的新能源补给方式,进一步来说,就是将换电模式对标加油站产品,将电池看做电动车的汽油,为了减少用户对电池的顾虑从而实现无忧购置和使用电动车,甚至用户只需买车壳、租电池即可,那么就需要将两个模式叠加在一起得以实现这一愿景。

在此蒋超先生谈到,当前双碳背景下,整个电网在朝着智能电网的方向前进,而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也在朝着绿色交通工具的方向去迭代,而汽车换电作为一种全新的能源补给方式,正是打通智能电网到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最后一公里,因此构建整个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能源补给体系是时代赋予这一代汽车人的议题和使命。

行业精英对话,畅谈新能源赛道

分享结束后,两位嘉宾再次结合自身擅长领域,就现场听众提出的光伏补贴“新能源价格与成本”“换电与充电的市场占比、前景”“区块链技术在电车低碳领域的应用场景”“电厂侧的储能系统是否适合由电网调度进行直控”等问题逐一进行耐心解答、发表各自观点。

最后,应主持人邀请,两位嘉宾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总结——

蒋超先生谈到:“我是学车辆工程专业出身,源于我非常喜欢汽车,过去汽车重在工程和机械,而今天的汽车产业在双碳背景下已阔步从燃油向电动迭代,同时吸引着大量优秀人才进入赛道发展,这是百年难得一遇的,也是值得我们这一代汽车人花费50年甚至100年去为之奋斗的事业。”

李靖辉先生说:“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选择,为我们整个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已来,希望我们能用发展的眼光,携手产业链各企业共同促成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