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2021年,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产业互联网企业“逆流而上”,一次又一次刷新融资记录。据亿邦动力统计,去年中国产业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89起,全年融资总金额超370亿元人民币。中国产业互联网企业步入“黄金时代”。

311日晚,我院专业学位讲席教授、产业互联网与金融科技理论、实践专家宁小军以“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职业发展机遇”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方式,与师生及校友们开展了一场启发性强、富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互动交流,我院MBA项目主任李卫宁教授担任本期“职场护航计划•启航@遇见行业大咖”活动特约主持人。

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正在全面重构产业链。宁老师以剖析传统印刷制造行业通过产业互联网重塑产业链的案例,引出对产业互联网的定义,强调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为用户提高价值,为行业提高效率。

与此同时,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BAT大厂、金融及投资机构、各传统企业、创业者等不同维度赛道产生了更多职业发展新机遇,如金融场景应用、咨询策划顾问、战略或风险投资、技术服务等,需要大量具有学习力、思考力、理解力、跨界能力、适应力的超级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