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启明星”校外导师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展,我院2013ME校友、MEM校外导师、普睿思咨询精益首席顾问徐回生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嘉宾。 

讲座围绕“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及挑战”“精益战略及其核心竞争力”“企业经营与精益改善的价值定位”“中国企业制造力强化的路径”“中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几个方面展开。


徐回生老师谈到,伴随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以及近两年的疫情影响,我国制造型企业正面临着经营环境的多重变化、非经济因素的重大变化、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化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其中,经营环境变迁随之带来的管理挑战之一,就是知识型和服务型员工在企业中越来越占主导。以日本丰田为例,作为制造企业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却融入了许多的技术工具与管理手段,所以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即知识型企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政府已将扶持制造企业实施精益发展提高到了战略层面,比如推动数字化转型、制定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成立北交所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腾飞等等。同时在此形势之下,更多地企业逐渐认识到应变能力决定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精益管理对于企业实现长期经营和保持良好流动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随后,徐回生老师以日本丰田为例分享到,日本丰田自上世纪开始实施精益管理以来走过的历程,在此期间,其精益管理成效在一次又一次的历史考验中都交出了喜人的答卷,并在全球各项排名中稳居前列,成为了众多企业深入学习的案例。纵观日本丰田实施精益的历程,经过几代人的长期坚持和努力实践,将精益改善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的管理机制,融入对每个员工的管理意识中,营造出全员不满足现状并为之努力改变的现状,最终形成组织追求卓越绩效的管理模式。处于补课阶段的中国企业,时刻都在不得不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实际经营状况中存在的痛点。中国企业只有通过精益改善实践,找出改善思路与方法,提升企业应对外界变化和危机的对应力。

徐回生老师谈到,尽管很多人总结出了精益实践的成功之道,但照搬全学并不可取,关键还需中国的企业需要对精益管理本质和内涵有深入的再认识,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站在企业战略管理的高度,系统梳理规划企业精益管理的体系建设框架和实施路径,为精益改善的实施做好价值定位,找准精益改善实施的切入点,以达到精益改善为企业经营服务、助力企业成长的目的。

此外,徐回生老师强调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正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整体呈现出“变革局、高技术、强产业、优政策、新经济”五大趋势特征,而“数字化转型”势必将对我国未来的商业模式、制造方式和产业生态产生较大影响,而“数字化转型”也终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红利。随着精益管理的理念和实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在逐步认识到精益革新的成功必须要打造一个有效的管理系统,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好基础。

活动尾声,讲座在徐回生老师与学生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