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行业月系列活动之主题论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概况”,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郝丽静老师担任本场论坛主讲嘉宾,MBA/MPAcc/MEM在读学生、校友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场活动。

整场分享,郝丽静老师围绕“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迎来新时代”“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形势和趋势”“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展开。

  

她指出,我国作为人口大国,面临着老龄化的带来的社会需求,由此驱动医疗器械被广泛应用到临床各个领域,包括人体的衰老疾病及组织器官的损伤或病变等方面。与此同时,医疗器械的使用和效果直接影响着人的生命健康,其产品受法律法规严格制约,属于强监管行业。因此,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不仅涉及科技引领和资本融合,还需要监管创新与之并行。

郝丽静老师还谈到,作为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基础装备,尤其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医疗器械产业面临着全新的宏观环境和发展机会。目前,我国已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环渤海、华中地区形成四大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其总产值之和以及销售额之和占比全国80%以上,成为吸引全球高端制造产业链落户的基础地带。与此同时,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医疗器械产业受到出口管制和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一定程度倒逼产业及相关企业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快实现高端医疗器械的自主可控,也使得涉足医疗器械产业的资本愈加活跃。

随后,郝丽静老师以广东省为例分析了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趋势。她提到,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趋势呈现了两方面特点,一是医疗器械产业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融合趋势非常明显,二是双核多节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在珠三角地区形成了多个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产业特色集群。整体来看,广东省在全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进程中有着排头兵的表率作用。

郝丽静老师还通过介绍医疗器械的分类及对应的备案/注册管理要求、市场细分领域现状、科学研究能力和行业面临的一些问题梳理了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趋势,并进一步强调,未来十年是国产创新医疗器械的黄金发展时期,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随后,郝丽静老师在向与会同学分享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思路时指出,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是监管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科学的监管体系又是前沿创新产品市场化的重要保障。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对监管科学提出更高的要求,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最后,郝丽静老师总结到,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正以智能化、精准化、多功能化为特征发生革命性发展,需要科研、企业、政府、监管、金融等全社会的共治共理。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瓶颈在于高端成果的快速转化,而这一问题在我国尤其显著,是一个需要举全国之力方能实现的系统工程。同时,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对监管科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监管能够瞄准前沿领域,加强监管前移,增强创新要素的有效集成和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监管,来促进我国医疗器械的这个产业的发展和监管水平能够进入国际的一流方阵。

讲座在与会听众与郝丽静老师就“医保集采”“医疗器械销售”以及“项目转化”等问题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