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坚守,初心不改,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是科大讯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一员的矢志与宏愿。 

1123日,由我院MBA/MPAcc/MEM教育中心组织的新一期“智能制造行”活动顺利开展,我院40余名在读学生及校友一起,走进位于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西路的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开启以“聆听中国的科技之声”为题的参访学习之旅。 


人工智能,让世界更美好

作为中国最早的大学生创业公司,科大讯飞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了22个年头,凭借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研究产业化方面的突出成绩,已然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先驱者和领导者。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先生曾说过,“没有伟大的技术,只有伟大的产品,所以如果总是躺在核心技术领先的摇篮里去布局产品人员、市场人员,公司就没有前途,我们必须把核心技术优势变成产品优势,变成商业模式优势,变成客户资源优势,最后变成综合优势。

走进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中心”,一众前沿技术产品映入眼帘,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得知,作为创新型企业,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领先技术的驱动下,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多次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佳绩。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被任命为中文语音交互技术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技术标准。随后参访一行切身体验智能语音翻译等产品,面对多语种同屏同时翻译的强大功能以及颇显绕口的方言精准翻译,在场人员不禁连连赞叹科技力量驱动世界更美好。


A.I.赋能,让一切皆有可能

科大讯飞华南研究院副院长程大龙博士为参访一行带来题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及展望”的分享,他从人工智能发展历程谈起,积极展望未来AI技术趋势。程大龙博士谈到,科大讯飞致力于用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整合后台的内容和服务,构建持续闭环迭代的生态体系。目前,科大讯飞所做的系统性创新已经覆盖了金融科技、教育、医疗、政务、司法等多个领域,但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有意取缔人工管理,恰恰相反的是,这套生态体系战略正是希望依靠人工智能,在企业管理流转的重要节点做好过程监测、提出解决方案,以期降本增效。

此外从科大讯飞发布在官网的2021半年报可见,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开发者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其中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434AI能力及解决方案,拥有超过220万开发者团队以及330万生态合作伙伴。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发布2.0战略,表示将联合行业中最有资源最有平台能力的行业龙头共同来搭建行业的基线底座,然后把众多场景开放出来,让广大开发者的各种创意可以汇聚起来。

 

活动尾声,参访学生就“人工智能”“元宇宙”“数据采集的长尾效应”等问题与程大龙博士展开热烈互动,参访学生表示,“虽然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领域的成就已广为人知,但今天参访中领略到的AI+教育、AI+城市、AI+工业、AI+儿童等多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让大家再次眼前一亮,无不让人感慨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让一切皆有可能。”

关于“智能制造行”

“智能制造行”企业参访活动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MPAcc/MEM教育中心精心策划,面向广大在读学生、校友和企业的精品活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伴随工业4.0时代的到来、产业迭代的推进,中国制造业已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升级之旅。站在起点展望未来,“智能制造行”活动将聚焦广东省制造业领航企业,见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