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日晚,由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2021年行业月系列活动——主题论坛:知识产权与知识付费,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谢红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惠加教授担任本场论坛主讲嘉宾。MBA/MPAcc/MEM在读学生和校友总计近160余人参加了本场主题论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谢红副主任进行了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的分享,谢主任围绕“知识产权概念,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论述,广东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等方面展开解读。她指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知识产权是世界贸易的三大支柱,其中知识产权是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评价标尺。

谢主任引用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并指出,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长为知识产权大国同时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紧接着,谢主任还谈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推动创新主体专利实施和产业化、搭建公益服务信息化平台与维权援助、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等举措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连续八年在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排名第一。

在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方面,谢主任谈到,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现状还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情况,如中美贸易知识产权冲突、制度运用能力不强等都是现阶段影响我国知识产权“卡脖子”的难题。最后谢主任引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解读了努力方向,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以及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的两个转变: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从“追求知识产权工作数量到追求质量”转变。

知识付费商业模式下的知识产权陷阱规避

接下来,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谢惠加教授围绕“知识付费与商业投资、知识付费商业模式的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付费如何避免知识产权陷阱”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与解读。

谢教授以常见的知识付费主要平台为例,揭示了自2017年以来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以及消费者对知识的巨大需求现状,同时通过相关的案例,分析了投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应该注意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谢教授谈到,通过现有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例不难看出,无论是平台原创内容、引进内容、还是用户上传内容,均存在知识产权风险。在此前提下,他进一步强调企业应该建立全链条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尤其应该重视知识产权授权许可协议中授权内容、授权范围的明确性。

最后,谢教授向与会学生分享了避开知识产权陷阱的几个注意方面,一是首当其冲的商业模式的合规设计显得非常重要,如服务提供方式、盈利模式的设计;二是业务实施的知识产权支撑,比如权利的取得、运用、保护及侵权应对。并强调字体和图片是当前侵权高风险点;三是平台知识产权治理规范化,应完善投诉通道以及确保平台内部侵权惩戒措施;四是事前事中的义务履行,比如预防设置、通知删除、信息披露等方面。简而言之,措施越到位,责任越轻。

临近尾声,本次论坛在与会学生就“知识产权与知识付费”相关疑惑与两位嘉宾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