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日晚,由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2021年行业月系列活动——行业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0MBA校友李亚平先生广东侨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MBA校友杨瑞雄先生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10MBA校友王春阳先生应邀担任本场沙龙的分享嘉宾,线上有300余名来自MBA/MPAcc/MEM的在读学生和校友收看活动。

新业态下企业成长的实践

首先,由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亚平校友进行了《新业态下企业成长的实践》为题的分享。

RCEP对中小型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紧接着,由广东侨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瑞雄校友向大家分享了《RCEP对中小型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他谈到,RCEP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对于中小企业来说,RCEP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一方面可推动协议成员国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验稻田,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并促进相关产业升级,与此同时跨境电商收益扩大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有机遇就会有挑战。国内劳动红利的优势正逐步失去,一些本国企业逐渐迁移到劳动力性价比更高的地区,随着RCEP的落地,国内产业链迁出加速,本国低端从业者面临的就业压力将会增大。此外,RCEP的大量投资协定将促使国外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对国内企业形成更为直接、激烈的市场竞争挑战。因此,杨瑞雄先生认为,中小企业面对上述挑战应主动作出应对,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如不过多依赖劳动力,积极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等。

产业同行,生态创新

最后,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王春阳校友以《产业同行,生态创新》为题向大家进行了分享,他围绕“双循环、机会、特点、挑战、国际物流”等五个方面解读了自身对RCEP的见解。王春阳校友认为,贸易的基础是物流,RCEP签署提供的不仅是全新的市场和商机,贸易范围的增长将会扩展原有产业链,甚至重构新的供应链。而顺丰集团将以此为契机,以全产业聚力同行、全生态联合创新为目标,继续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为行业客户提供贯穿采购、生产、流通、销售、售后的高效、稳定、敏捷的数字化、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客户产业链升级。活动尾声,三位嘉宾分别就学生提出的“企业战略置顶、物流竞争力、疫情冲击及应对措施、传统物流企业应对数字化的挑战和机遇、企业文化建设以及产业转移过程中质量与价格之间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三位“大师兄”嘉宾的精彩分享与解答赢得与会学生一致称赞,活动在一片“谢谢师兄”的弹幕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