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日晚,2021年首期新秀名师活动在12号楼301室举行,我院工业工程系吴晓黎副教授带来名为《生鲜新零售业态下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横跨多个领域,从生鲜零售、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及最新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展开。

 

晓黎老师以生鲜零售为切入点,从生鲜新零售的基本模式、仓储模式展开,分析并探讨了每日优鲜城市分选中心+前置仓、盒马鲜生仓店一体化仓储模式的优缺点。在生鲜零售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现状,介绍了冷链物流的五大基本模式及顺丰冷链物流的服务模式。

随着分享的深入,吴晓黎老师将讲授内容延申至其研究领域,介绍了后进先出LIFO规则下的普通零售业的最优订货问题,和零售环境下库存和包装决策的多生命周期产品并存下的最优订货决策。

最后结合供应链金融领域,分享了在考虑生鲜新零售业态下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最新研究成果。

讲座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同学们互动踊跃。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对生鲜新零售领域的供应链模式有了全新的认识,期待新秀名师们的下一次分享。(文/2019MBA菁英(1)邝恒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