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4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40多名MBA/MPAcc/MEM同学及校友走进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和集团总部大楼,开启以“美云智数大数据实践”为主题的分享交流之旅。学院曾敏刚副教授、刘向阳副教授、唐东平副教授、王荣昌老师、刘飞老师等5位老师也参与了本次参访。

 

  1968年,美的从顺德北滘的小作坊起步,做过塑料瓶盖、金属制品,生产过汽车配件和电风扇,历经半个世纪风雨后,已成长为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为一体的科技集团。在本次的参访活动中,美的集团美云智数的专家向大家分享了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历程与大数据应用的心得。

 

数字赋能 转型升级

  活动伊始,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共享云、营销云事业部总经理吴德欣进行了名为“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历程”的主题分享,美云智数基于企业的业务实践,把管理实践软件产品化,通过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云服务,全面拉通消费端、营销端、产品端、制造端和供应端,赋予企业互联网化、智能化、移动化。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经营。 


实战分享 驱动发展

  随后,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共享云事业部企业大数据高级专家顾问郭雪永分享了“美的大数据实践经验”,他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围绕大数据主义、大数据体系与能力、美的大数据应用实践等方面,全面解读了数据的价值。他指出,企业大数据相当于企业发展运营的放大镜,其核心价值是驱动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

 

 

激活基因 互联服务

  紧接着,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共享云事业部解决方案高级专家顾问邓丽带来了题为“如何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激活移动化基因”的分享。她谈道:美的移动化是数字化发展落地承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此融入美的全价值链。而移动化解决的,则是人才问题,是为企业人才引进做铺垫,赋能企业长期发展战略,高效协同企业“研、产、销”发展,打通美的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


  此后,美的集团还邀请登弘商学企业战略顾问、登弘商学创始人张丽芳,围绕美的集团的案例向参会人员分享了“企业数字管理之道”。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与企业方负责人就分享中提及相关问题和案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激荡思想的火花。

 

 

  参访最后,全体师生在美的集团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前往美的总部企业展厅,现场观摩了美的数字化转型全貌,亲身感受科技之美。



 

关于美云智数

  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全资子公司,作为一家新型软件企业致力于做“最懂制造业的全价值链云服务专家”,基于企业业务实践,把管理实践软件产品化,提供IT咨询规划、智能制造、大数据、数字营销、财务与HR、移动化、身份管理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成就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服务的载体,美云智数20172月对外运营以来,已服务40+细分行业领域,广泛应用于长安汽车、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古井贡酒、恒安集团、永辉超市、温氏集团、万科、华侨城、华为、OPPO、宝时得、铁骑力士、特步等200+行业领先企业。目前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厦门、重庆等地,均设有运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