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晚,主题为“做好自己,管好老板——迈向职场成功” 的讲座在12号楼302室举行,主讲人是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咨询经理、行业首席顾问罗六九先生。当晚座无虚席,由于过道台阶都已坐满,很多人只能站着倾听。


  

  






当晚,罗先生围绕四个议题“领导团队、发展员工、做好自己、管好老板”展开了鞭辟入里的解说。首先,他提问“你认为一个优秀的团队领袖应当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场气氛极其活跃。随后,罗先生分别对商界领袖Jack Welch和Steve Jobs、政界领袖邓小平和奥巴马的领导理念进行了分析,指出Jack Welch的风格是管理型,而Steve Jobs则是创造型领导人;邓小平和奥巴马的共同点则是有远见,都是变革者。罗先生表示领导者的任务就是让员工获得成就感,并培养更多的领导者。他还提出4D情境发展员工模型,举例说明对于不同的员工应该采取不同的对待方式,指出在如何平衡好对下属的Tough和Love这个问题上,授权是一门管理的艺术,充分合理的授权不仅能使管理者们不必亲力亲为,从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上,而且可以如何培养和帮助下属更有效地运营企业。

关于如何做好自己,罗先生总结了应该保持的五点职业态度和习惯,即充满激情、乐观积极、主动出击、永不放弃、坚持原则。如何管理好你的上司?建立信任是基础。但是如何和老板建立好信任呢?罗先生向大家传授了几个绝招:首先要让老板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期望,经常性在老板面前展示“有办法”的能力;其次需要贴身向老板学习并发展自己的新技能,持续出色地完成任务尤其是老板期望的重要任务,最后还得认识老板的同级和老板的老板。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和罗六九先生分享他的经验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