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社会人都不可避免地面对职场,职场上地位有高低,文化有差异,利益有冲突,能力有高下,感情有亲疏。但身为职场人,不可避免都被情绪影响着。如何解决这一局面?2014621日晚,职业发展中心特邀潘青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理解情绪,潘老师在人际冲突如、职场情绪和压力舒缓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潘老师首先给大家建立一个观点:情绪是不分好坏对错的,情绪是每个人自己的。个人对事件的信息摄入,会有不同的理解,从而产生不同的身体反应,也就是情绪。生命码头是形成情绪反应模式的根源,每个人因经历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生命码头。人们在情绪管理中常见的误区压是压抑、爆发与转移,可通过觉察、转化和理解这三步法来管理。

如何察觉情绪?潘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察觉情绪的小体验——深呼吸,和情绪连接,全然观照这份情绪在体内的流动,并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多运用实践这种内观法。如何转化情绪?除了深呼吸,她还给了大家其他方法,如将情绪转化成文字、做运动发泄、与大自然连接、听音乐绘画等。关于理解情绪,潘老师以自我的冰山为例,说明如何以情绪为线索看到自己内在深层发生了什么,从而有更多地自我觉察和理解。

讲座中,潘老师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内容生活化,同时与场下参与者的充分探讨,使得整个过程轻松而融洽。(图/黄恒/聂韶君)